阿 毛

阿毛小檔案

名稱:毛大象大兜蟲
學名:Megasoma elepbas elepbas
產地:墨西哥、瓜地馬拉、宏都拉斯、貝里斯、巴拿馬

 

我想,阿毛應該是台灣第二代,也就是她爸媽是從南美洲移民來台。蟲店老闆細心照料生下來的第二代。

去年初春,完成獨角仙飼養之後,我想可以晉級到再困難一點的,因此砸了大錢,買一對(600元)也是兜蟲的毛大象,說穿了就是長毛又加大的獨角仙。毛大象討人喜歡的原因是他比較安靜、溫詢、而且乖巧的『樣子』,因此有許多小朋友一開始就飼養。

我因為是台灣人,一直對外來種有成見,遲遲不敢超過我心中的那把尺,因此最後還是妥協,買了外來種第二代。

阿毛小時候比較怕熱,去年夏天,還不算熱,養在樓梯間。咬著銀湯匙出生,因此吃的都是日本進口貨,我大概知道是腐木削,但裡面到底是添加哪些營養劑?我就無法自行調配了。進口貨很貴,加上飼養箱要大,因此還是回收未吃過的木削,每次用篩子篩,幾乎都是篩了一半以上的大便,可見阿毛還是很會吃。篩出的大便不要丟棄,種花種菜是很好的肥料。所以獨角仙或鍬型蟲並非農民們眼中的害蟲,這點一定要澄清,害蟲是天牛喔~~他才會鑽到活的樹木中,讓樹木乾枯致死。而獨角仙和敲形蟲只會吃腐木跟爛土,出完大便還可以種菜,蟲本身也是高蛋白,給雞、鴨、鳥都是補品呢!

~~離題了~~

阿毛也怕冷,所以过完年,我就移師到辦公室,辦公大樓比較溫暖,阿毛也開始邁向3齡。3齡的阿毛開始吃的少了,身體也泛黃,此時應是要進入最後老成階段。

春末夏初,是許多毛大象化蛹之時,我的毛大象卻還沒有跡象,老在箱中四處遊走,蟲店老闆請我把土加高加硬,直到6月、7月,第一隻才消失在箱中,我想它已進入化蛹,安穩的準備了,但,為何阿毛還在四處嫌晃?老闆問阿毛是公是母?或許阿毛是公的,一般來說體型較大、是公的且晚化蛹,聽起來阿毛是大隻的公的。

7月中,我發現阿毛不見了,轉而在飼養箱的一角,有一個深色區塊,養蟲的都知道,那是蛹室,蛹室是蟲兒用大便跟腐土混合後建造一個堅固無比的空間,供它安穩的蛻皮變成蛹,並在此空間不吃不喝『轉大人』也就是羽化。阿毛終於化蛹了!

我決定,不開蛹室是無法看見阿毛的一生的(重點是阿毛到底是男是女!)!因此,抱著必死的決心,開室!由一小角挖開,發現阿毛是母的並且化蛹完畢,還好這時是搬遷的好時機,決定趕緊製作人工蛹室,泡好水份,將阿毛安穩的放進,加蓋。

等待3週後,希望不要有任何的打擾,讓阿毛順順利利的,變成溫詢的母毛大象。

那另一隻呢?他還蹲在飼養箱底部的角落,我希望他能自動爬出,但我更是希望他是公的(體型小不要緊的),因為我好繁殖下一代呢!至於阿毛的美女圖請等待摟! 

本篇發表於 嗜好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